应急管理部副部长、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考察“高频次迅捷无人航空器区域组网遥感观测技术”洪涝灾害应急监测示范应用工作

  719日下午,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带领工作组到江西省共青城市鄱阳湖模型试验基地考察。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廖小罕作了“高频次迅捷无人航空器区域组网遥感观测技术”监测示范应用工作汇报。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鄱阳湖水利枢纽建设办公室主任罗传彬,水利厅一级巡视员纪伟涛、共青城市委书记王丰鹏等陪同考察。 

  周学文一行考察了鄱阳湖模型试验研究基地模型大厅,了解了项目团队无人机、系留浮空器平台性能、载荷类型、遥感监测能力等具体情况;在项目主控中心观看了无人机组网管控系统、任务智能规划、大数据平台、洪涝灾害信息智能提取、无人值守智能机库等系统演示,及无人机实时飞行数据传输技术展示。 

  项目组负责人廖小罕介绍,试验启动恰逢汛期,项目组面向鄱阳湖抗洪减灾重大需求,紧急组织十余架无人机携带多种载荷,利用无人航空器组网遥感观测技术,协同作业、迅捷响应获取了康山大堤、三角联圩等重点区域超高分辨率影像,并快速进行灾情分析,为当地相关部门灾情研判、评估提供科技支撑。 

  周学文对项目科研团队开展抗洪减灾支撑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目前洪涝灾害防治工作,尤其堤岸巡察方面,大量依赖人力,无人机组网遥感观测技术,在大面积、迅捷监测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希望科研团队进一步发挥高新技术在洪涝灾害防灾减灾救灾中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灾害监测预报预警、风险与损失评估、应急处置等能力;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力度,引导防灾减灾救灾新技术发展,提升洪涝灾害全要素、全过程的综合监测与研判能力,提高灾害风险评估与损失评估的自动化、定量化和精准化水平。 

考察现场1

考察现场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