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一行调研黄河三角洲STS项目和农高区研发平台建设进展

  821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农业科技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竑晟、农业科技办公室业务主管段瑞等到山东东营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黄河三角洲研究中心调研STS重点项目黄河三角洲现代生态农业技术系统集成示范进展情况,就项目实施进度以及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调研。东营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徐晓辉、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苟宏水、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九队队长孙继承、市科技局副局长徐自文、相关企业负责人和承担STS项目的相关科研人员陪同调研。 

  现场调研后,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黄河三角洲研究中心召开座谈会,会议由王竑晟主持。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志刚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农业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进展,欧阳竹研究员汇报了STS项目进展情况。孙命对项目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示范区建设和项目示范现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希望各位科学家继承传统,将新技术、新思想转化为切切实实的产品;要抓住新形势下的新机遇,发展新型农业,为盐碱地综合治理提供中科院的现代农业解决方案;同时,对东营市政府、现代农业示范区、相关企业以及参与项目的各单位科技人员的支持表示感谢。 

  821日下午,孙命一行到黄三角农高区调研,现场考察了中科院生物技术中试研发平台、万亩田间试验基地、中科院第一批进驻农高区的5个平台建设的推进情况。随后进行了座谈交流,黄三角农高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润国出席座谈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毕建明主持会议,技术创新中心筹建专班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技术创新中心筹建工作专班组长罗守玉介绍了技术创新中心推进建设情况,中科院计算所张玉成、动物所王宪辉、植物所景海春、地理资源所孙志刚、海岸带所王光美等分别介绍了2019年先期落地平台建设方案,烟台海岸带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研究员介绍了黄河三角洲现代海洋产业研究院(蓝核)建设方案。中科院各位专家结合所从事研究领域,聚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发表了意见建议。 

  双方就盐碱地综合治理科创中心建设等问题达成共识。孙命肯定了黄三角农高区推技术创新中心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要以黄三角农高区需求引领、问题引领,将中科院的优势资源向黄三角农高区聚集;在规划方面,要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让更多的队伍在农高区有用武之地;同时坚持陆海统筹、双核推进,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加快推进蓝核建设。张润国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对黄三角农高区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对中科院专家提出的意见统筹考虑,以问题为导向,脚踏实地务实推进技术创新中心建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