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植物资源学?

    植物资源学是以植物资源为对象,研究其用途、功能、种类、生物学特性、内含有用物质的性质和数量、形成分布、转化规律、合理开发利用途径及有效保护措施的学科。由于植物与人类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因此植物资源学又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特征。
 
    植物资源学与植物分类地理学、植物系统学、植物化学、植物生态学、植物生理学、植物遗传学、民族植物学、植物引种驯化及植物保护生物学以及与经济技术科学等均有密切关系。  
 
    植物资源学是在人类利用植物资源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近几十年来,因人类对植物资源数量、品种的需求不断增加,并因环境污染,要求生产更多的无公害绿色产品,世界各国均开展了野生资源植物的研究,希望从中发现新的有用的物质,从而促进植物资源学特别是植物资源利用中的生物技术如遗传工程、细胞工程的蓬勃发展。
 
    植物资源学的主要研究内容是:资源植物的分类鉴定、地理分布规律、生物学特性、内含物质的定性定量分析、内含有用物质形成积累与生态环境关系及季节变化规律、资源的贮藏量、引种驯化、地区植物资源的综合评价、合理开发利用的途径及有效保护的措施等。
 
    据世界自然和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的估计,全球约有2~2.5万种植物处于受威胁的状态。植物物种灭绝即是植物资源的枯竭。因此,如何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植物资源,使植物资源能持续利用,是植物资源学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研究的核心内容。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