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资源有哪些主要特点?

    凡对人类有直接和间接利用价值的栽培和野生植物均是植物资源,从这一意义上讲,所有植物均是资源。植物资源具有再生性、地域性和多宜性的特点:
 
    (1)再生性。植物能吸收和固定太阳能,并不断自然更新和人为繁殖扩大。从理论上讲,植物资源是用之不竭的资源,若管理不善,也会退化和永远消失,保护和合理利用植物资源是人类面临的重要课题;
 
    (2)地域性。不同植物种的生理适应能力与地质历史时期和现存地理环境的差异,导致不同植物物种和植物群落的垂直分布和水平分布规律。地球从南往北热带、亚热带、温带、寒温带、寒带的分布,依次出现有雨林、季雨林、常绿阔叶林、针叶阔叶混交林、针叶林、草原以及灌丛、草地等。植物分布的地域性强烈影响植物资源的利用状况,必须因地制宜发展和利用优势植物资源;
 
    (3)多宜性。植物资源有多种用途和功能,如森林资源既可提供木材等工业原料,又可保持水土、净化空气、防风等。一种植物从花果籽到根茎叶也可能有多种用途。这种多宜性,在开发利用时必须全面权衡,综合利用。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