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中国的植被类型吗?

    一个地区一切植物群落的总称泛指为植被资源,它在地球上多随经纬度与距海洋远近呈有规律的分布。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共有29个植被型,包括560多个群系,属世界上植被类型最复杂,物种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中国对自然植被的分类,多数是按生态外貌与种类组成的不同,以植被型、群系、群丛为骨干的3级分类系统。全国从北到南因气温变化而发育的地带性植被类型主要有:
  • 寒温性针叶林  常由冷杉、云杉、落叶松、松及圆柏属的一些植物种组成,多分布在东北至西北、西南的高山地区;
  • 落叶阔叶林  广泛分布于温带地区及亚热带山地,是华北地区的地带性类型,主要由落叶栎类、桦属、杨属、椴属、槭属等落叶成分组成;
  • 常绿阔叶林  是中国亚热带地区的地带性类型,主要由壳斗科、樟科、茶科、木兰科、金缕梅科等一些常绿植物组成,多分布在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区与西南地区,是中国亚热带森林植被分布最广、类型最多、植物种类最丰富的一个类型;
  • 季雨林和雨林  主要由龙脑香科、桑科、藤黄科、楝科、使君子科、肉豆蔻科、山榄科、橄榄科、无患子科等20余科50余属组成,多分布于海南、台湾、广西、广东、云南南部及西藏东南部,属于一种不典型的热带北部边缘季雨林类型。
    此外,还有因纬度偏高,距海洋较远的高纬地区,因水分较差而发育的半干旱温凉类型:
  • 落叶阔叶灌丛  广泛分布于西北干旱地区和温带森林区某些地段,以西北、东北、内蒙古及青藏高原较为成片集中,主要由蔷薇科、豆科、胡颓子科、榛科、杨柳科、桦木科等温带成分组成;
  • 草原植被  也是高纬低湿地区的代表类型,主要分布于东北西部、内蒙古及青藏高原中部与北部,主要由针茅、羊茅、隐子草等属植物组成,属整个欧亚温带草原的一部分,是中国较好的放牧基地之一;
  • 荒漠植被类型  分布在高纬度距海洋更远的中国西北部干旱区及西藏北部高原,主要由超旱生的灌木、半灌木组成,建群植物有藜科、菊科、蒺藜科、豆科等10余个科中的30多个属,是一种极端干旱环境下发育的代表类型。
    其他还有:
  • 发育在高温潮湿海岸的红树林
  • 发育在热带、亚热带地区多带有次生性的常绿阔叶灌丛
  • 常局限分布在干热环境下的稀树草原
  • 因水分过多出现的沼泽和水生植被等一些局部环境发育的类型。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