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灌丛资源?

    灌丛资源是以中生性灌木为主,生存比较持久稳定,高度在5米以下,覆盖度大于30%的矮小丛生的木本植物群落。此类群与森林植被的区别不仅高度较低,更明显的是建群种由丛生无主干的灌木生活型组成。
 
    灌丛植被生态适应性很广,可以在气候十分干燥或寒冷,森林难以生长的地区发展成原生灌丛,以地中海沿岸、美洲的加利福尼亚、非洲南部、智利、澳大利亚西部与南部发育得较为典型。中国因受海洋季风影响强烈,气候多湿润,森林植被发育广泛,受基岩与土壤条件限制出现的灌丛仅在一些干旱区域与高寒地区局部出现,其分布地域从热带到温带,从平原到高山均有所见,不过,其种类差异十分明显,生活型与生态型表现多种多样,既有阔叶、针叶,也有常绿、落叶,还有耐旱、耐盐、耐酸等。 
 
    灌丛分布十分广泛,类型复杂多样。在高山、亚高山的森林线以上,常有不同的原生性灌丛类型发育,与高寒草甸植被一起构成比较完整的亚高山灌丛草甸带。分布在热带、亚热带干旱河谷及海滨沙滩上的灌丛有仙人掌、霸王鞭灌丛、银合欢灌丛、水杨柳灌丛等。分布在温带与亚热带森林地区的灌丛,多数是由森林植被遭到人为长期干扰而出现在退化土地上的次生类型。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