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灌丛植被类型

    中国的灌丛植被,具有分布广泛,类型多样,种类复杂,生态适应性多种多样等特点。既有在自然环境条件下发育的原生类型。也有在人为干扰形成的持久性的次生类型。《中国植被》一书按其生态外貌的不同,将全国的灌丛植被统归为常绿阔叶灌丛、常绿针叶灌丛、落叶阔叶灌丛、常绿革叶灌丛和灌草丛五大类型,其分布地域各有侧重。
  • 常绿阔叶灌丛:主要分布于热带、亚热带低山与石灰岩山地,种类成分极为复杂。
  • 常绿针叶灌丛:仅分布在森林线以上高山区。
  • 落叶阔叶灌丛:分布最为广泛,它可从温带到热带,从平原到高山均有成片出现,故又分为以柳、桦木、金露梅为主的高寒落叶灌丛;以多种蔷薇、花楸、榛子、黄栌、绣线菊等为主的温性落叶阔叶灌丛;以栎类、马桑、黄荆、余甘子等为主的暖性落叶阔叶灌丛等。
  • 常绿革叶灌丛:仅分布在森林线以上高山区。
  • 灌草丛:为湿润亚热带退化山地森林破坏后的次生类型。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