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资源如何分类?

    植物资源类型多样。以其在自然界存在的不同形式分为:植被资源、物种资源、种质资源;
以其在植物界所处的系统位置分为:微生物、藻类、地衣、真菌、蕨类、种子植物资源;以其目前利用的状况可分为:栽培植物资源与野生植物资源;以其性质与用途区分,则有一些不同的分类体系。
 
    1983年,中国学者吴征镒、周俊、裴盛基提出一个新的分类体系,首先区分为栽培与野生植物资源两大类,其下再区分为5大类26小类。为了便于叙述,将植物资源按植物系统区分为微生物、藻类、地衣、真菌、蕨类和种子植物。在种子植物中按用途的区分,分为8大类23小类:   
 
    (1)食用植物资源:  淀粉糖料、食用油脂、维生素植物、食用色素植物、甜味剂、 蜜源植物、野生果树;
 
    (2)工业用植物资源:  鞣料植物、香料植物、工业用油脂、树脂、树胶、纤维类、经济昆虫寄主、木材类;
 
    (3)药用植物资源;
 
    (4)保护和改造环境植物资源:  花卉植物,防风固沙、固氮植物;
 
    (5)有毒植物资源;
 
    (6)牧草及饲用植物资源;
 
    (7)种质资源:  特有植物、农作物品种;
 
    (8)栽培植物资源:  粮食作物资源、蔬菜作物资源、果树资源。
 
    资源植物的特点之一是多宜性,即某种植物的果实可食,而花则可用于观赏,或者是优良的防风固沙植物。因此,任何资源植物的分类均是相对的,在利用时必须权衡得失,综合利用。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