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真细菌?

    真细菌是一类包括除古细菌之外所有类群的原核微生物。这一名称是C.R.伍斯1977年使用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发现了生物第三条进化线——古细菌以后提出的。
 
    真细菌包括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螺旋体、脱硫细菌、黄杆菌、光合细菌、抗辐射球菌、绿色非硫细菌、浮霉状菌等。除了引起人和动植物病害而被称作病原菌外,许多细菌的代谢产物和功能性状则是直接应用于医药化工和工农业生产的丰富生物资源。
 
    工业上常用于发酵生产氨基酸、有机酸、核苷酸、抗生素、维生素、糖类和酶的细菌有近20个属几百个种。农业上利用根瘤菌固氮肥田,利用苏云金杆菌制造杀虫生物制剂。食品奶油、奶酪的制造,饮料及调味品的生产也都来自细菌。许多细菌还可以降解废物废水中的纤维素、木质素、高分子复合有机物及有毒物质,从而可以净化环境,再生合成人和动植物可利用的物质,参与自然界的物质循环,保持自然生态平衡。  
 
    随着DNA重组技术或基因拼接技术的应用,人们可以将细菌按照人们的意愿构建成多种“基因工程菌”。如人的胰岛素原基因已经克隆到大肠杆菌中,并得到高效表达用于胰岛素的商业化生产。一些细菌的杀虫基因、抗除草剂基因已在烟草和棉花等植株中表达,得到了新的抗虫抗病“基因工程植物”。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