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放线菌吗?

    放线菌是一类革兰氏阳性的丝状细菌,早在1872年由德国细菌学家F.J.柯恩发现。但人们真正认识它的实际重要性却是1943年S.A.瓦克斯曼第一次从中发现链霉素。   
 
    放线菌是生产抗生素的主要资源微生物。医学上许多重要的抗生素,如胺基糖苷类、蒽环类、氯霉素和四环素等均来自放线菌。放线菌独特的生态特性和繁多的二级代谢功能决定了它可能存在着特异的酶种类。链霉菌产生的葡萄糖异构酶已用于高果糖浆的生产。诺卡氏放线菌生产的胆固醇氧化酶已作为心血管疾病的临床诊断用酶。一些放线菌生产的限制性内切酶已成为基因工程中的重要工具酶。      
 
    一种称为弗兰克氏的根瘤放线菌,能与非豆科植物共生结瘤固氮,从而增加土壤肥力。放线菌是自然界生物有机分解过程中的主要微生物类群。这一分解过程若受人控制,能给人类带来极大的益处。如用链霉菌降解木质素或纤维素,将有可能发展成为生产液化燃料及其他化学产品的技术。   
 
    放线菌的一些种引起的动植物病害与真菌和细菌相比是有限的,这也是放线菌作为生物工程菌具有更多的安全可能性。但是,随着免疫药物的广泛使用,由放线菌(如诺卡氏菌、红球菌、嗜皮菌等)引起的放线菌病也日趋增加,研究防治放线菌病也正在引起人们的重视。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