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古细菌?

    古细菌是一类在极端环境(如缺氧、高温等)生存,形态类似于细菌的原核微生物。它是C.R.伍斯1977年发现的第三种生命形式。从遗传进化关系上讲它既不同于原核生物,也不同于真核生物。它们是研究生命起源和进化的良好材料。   
 
    古细菌包括极端嗜盐细菌、产甲烷细菌和极端嗜热细菌。  
 
    (1)嗜盐细菌生长在高浓度和饱和的盐溶液中。有些嗜盐细菌含有类胡萝卜素而呈红色、橘黄或黄色。它们的细胞质膜含有暗红色斑块,其颜色是由于存在着类似于动物视觉细胞中视紫质的细菌视紫质。这种视紫质在光照下促进膜内外两侧形成质子梯度,这一膜化学功能可以用来生产计算机的生物分子芯片。   
 
    (2)产甲烷细菌是严格的厌氧菌,因为它没有过氧化氢酶,空气能使它死亡。产甲烷细菌是利用CO2 作为惟一碳源的自养菌。它能将CO2转化为CH4。工业污水处理中常常采用(沉淀物)发酵处理来稳定初级沉淀物和来自废气废水净化过程的沉淀物。农业上被用来发酵动物排泄物和植物秸秆生产甲烷作为“生物能源”。
  
    (3)嗜热细菌,如硫化叶细菌生存于氧化火山硫化氢的酸性温泉中,它们能将硫化矿转化为水溶性重金属硫酸盐,被用于“细菌冶金”技术,处理低品位矿的浸出,以获取金、铜、镍、锌、钼和铀等金属。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