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类植物资源知多少?

    藻类植物是一群具有叶绿素,营自养生活,植物体没有真正的根、茎、叶的分化,用单细胞的孢子或合子进行生殖的低等植物。根据光合作用色素组成的不同和植物体结构的特征,藻类植物分成蓝藻门、红藻门、隐藻门、甲藻门、金藻门、褐藻门、裸藻门、绿藻门、轮藻门。
 
   藻类植物广泛分布于江河湖海、池塘沟渠、潮湿土地、树皮、树叶、墙壁乃至冰雪、盐田等极端环境。全世界已知藻类植物3万余种。中国已报道的约8 000余种,分属于9门11纲。
 
    人类对藻类的直接利用,除生活和生产的需要进行简单的加工利用外,大量的藻类,特别是微藻尚未被开发利用。一些大型藻类,如海带、紫菜、江蓠等在一些国家已成为相当大的产业。某些微藻如小球藻、螺旋藻、盐藻等也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进行工厂化生产。
 
    藻类植物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精细化工、饲料等许多行业。开发应用藻类植物资源方兴未艾,现在已被利用的海藻全世界约100余种,淡水藻约40余种,还不到已知藻类植物总数的千分之六。中国已知有经济价值的海藻约100种,淡水藻约10多种,开发应用的潜力巨大。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