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蛋白、高营养的藻类植物——螺旋藻

    螺旋藻为多细胞螺旋丝状体,无异形胞。已知全世界有36个种,除3种为海水种类外,其余为淡水种类。主要分布于热带、亚热带碱性水湖泊中。
 
    在中非的乍得湖以及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某些苏打湖泊常形成“水华”(“水华”主要是由钝顶螺旋藻大量繁殖形成的)。几百年前沿湖土居人就捞取螺旋藻“水华”制成酱食用或晒干成饼状在集市上出售。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探险队发现并作了报道,但未引起重视。1965年再次发现,报道后立即引起藻类学者、企业家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几乎与钝顶螺旋藻第二次发现的同时,学者们又在中美洲墨西哥的泰克斯可可湖发现另一种螺旋藻“水华”。据该国文献记载,早在16世纪泰克斯可可湖区居住的阿兹台克人就有食用这种“水华”的习俗,泰克斯可可湖虽也是一个苏打湖,但形成“水华”的螺旋藻种类与非洲的不同,种名为极大螺旋藻。
 
    现在国外许多国家和国内不少地区大量培养的都是钝顶螺旋藻和极大螺旋藻,这两个种形态虽有所不同,但都是高蛋白、高营养的藻类植物。中国是人均蛋白质摄入量较低的发展中国家之一,进一步开发应用螺旋藻前景广阔。
 
钝顶螺旋藻和极大螺旋藻主要营养成分
种 名
蛋白质含量(%)
脂 类
碳水化合物
水 分
灰 分
钝顶螺旋藻
56~77
9~14
10~18
6~10
4~5
极大螺旋藻
66~71
4
8~13
4~7
6~9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