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类植物——杜氏藻和血球藻

    杜氏藻属多毛藻科,杜氏藻属藻类植物,又称盐藻。杜氏藻属种类很多,广泛分布于沿海盐田或沿岸海域。现在用于工厂化生产的有两种,即杜氏藻和巴德杜氏藻。
 
    杜氏藻是一种具2条等长鞭毛的单胞藻,细胞卵形,细胞内常形成大量β一胡萝卜素,使藻体呈黄褐色或红褐色。杜氏藻产生β一胡萝卜素具有高的脂溶性,呈黄红色。天然β一胡萝卜素不仅仅是优良的食品天然色素,而且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是多种癌细胞的良好抑制剂。
 
    血球藻属衣藻科,血球藻属藻类植物。具2条等长鞭毛的单胞藻,细晌形态与衣藻相似,但细胞结构很特别,藻体细胞壁与色素体之间由很多原生质丝相连;运动的营养细胞卵形,椭圆形,在一定条件下运动的营养细胞会形成不运动的孢子,孢子在成熟过程中逐渐长大,同时积累大量酮类胡萝卜素的色素,即虾青素。
 
    虾青素是一种脂溶性的红色素,主要用于鲑、鳟养殖鱼类饵料的添加剂。鲑、鳟鱼类是许多国家人民喜爱的食品,鲑、鳟鱼肉呈红色。鱼肉的红色越鲜艳,价格越高,饵料中加一定量的虾青素可使它们的肉更红艳,提高商品价格和效益。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