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藻类——鹧鸪菜和石莼

    药用藻类有两种含意,一种含意是指那些对某些疾病具有治疗功效的全部藻体,另一种含意是从某种藻类中提取的某些化合物治疗某些疾病。   
 
    鹧鸪菜  福建漳浦称蛔虫菜,广东有称鸟菜、石疤、美舌藻。主要分布于中国长江口以南的浙江、福建、广东和海南等省海区沿岸,为泛亚热带性海藻。东海产的鹧鸪菜在春夏间成熟,南海产的成熟期略提前,约在冬春期间。   
 
    鹧鸪菜作为驱除蛔虫的药用海藻,在中国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漳浦县志》(1530)上就记载有“鹧鸪菜生海石中,散碎,色微黑,小儿食之能下腹中虫”,长期以来福建漳浦和广东潮汕一带沿海居民每年3~4月间采集,以干品或半干品出售。 
 
    石莼  又名绿藻(福建福安),猪母匠(福建平潭),大本青苔菜(台湾)。 石莼多产于中国长江以南,浙江省至海南省沿岸,为泛暖温带性种类。
 
    幼嫩的石莼为良好的食品,《本草纲目》记载,石莼有“下水,利小便”的功效。福建支山县中医以石莼与铜藻一起使用,主治解毒、生疮等症。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