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产毒藻类?

    产毒藻类包括许多不同科、属的种类。在其生命活动过程中能分泌有害于鱼、虾、贝、家畜、家禽乃至人的有毒物质的藻类。
 
    100多年前,T.弗朗西斯第一次报道了某些蓝藻“水华”引起动物中毒的现象。1900年证明,“水华”束丝藻产生的毒素使牛中毒。
 
    现在已被确定为产毒的藻类全世界有20余种,分别属于蓝藻门,甲藻门,硅藻门,金藻门和绿藻门的16个属。产毒藻类分泌的毒素有的通过受害的养殖鱼、虾、贝、家畜及家禽危害人;有的直接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伤害,甚至死亡。
 
    中国研究报道的产毒藻类近10种,主要为蓝藻和甲藻,硅藻和金藻类中也有少数种。产毒藻类所产生的毒素因种类的不同而化学性质不一样,毒性的大小又往往与“水华”的形成有关,一方面产毒藻类在适宜的条件下常常能大量繁殖形成“水华”,另一方面“水华”的形成又能大量分泌毒素,造成严重危害。一些产毒藻类,如甲藻,形成红色“水华”,又称“赤潮”或“红潮”。
 
    产毒藻类有淡水种类也有海水种类,分布很广。淡水产毒藻类广泛分布于亚热带,暖温带的湖泊、池塘、养殖鱼池等水体,海水产毒藻类主要分布于东海以南的广大海区,特别是河口附近海区。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