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藻胶吗?

    从大型海生红藻、褐藻提取的海藻胶质称为藻胶。藻胶的种类很多,用途很广。过去生产藻胶的原料(大型海藻)主要由海边自然生长的海藻经加工提取而制成。现人工养殖的种类和面积不断扩大,加工、提取工艺逐渐完善,产量质量也有很大的提高。
 
    可成为生产藻胶的海藻种类主要有:海蒿子、海黍子、海萝、多种石花菜、海柏、江蓠、琼枝、三叉仙藻等。    
 
    石花菜  俗称牛毛菜、冻菜、海草、凤尾等。藻体紫红色,直立丛生,生长在大海浅潮附近至6~10米深的海底岩石上,是中国黄、渤海沿岸常见的种类。浙江、福建和台湾的基隆附近沿海也都有分布。石花菜是制造琼胶 (冻粉)的主要原料,可进行人工或半人工养殖。琼胶的用途很多,医药上可用作轻泻剂,也可作膏药药基;工业上可作浆料、涂料;酿制业上用作澄清剂;食品工业上用作凝固剂;化妆品中也可以琼胶作稳定剂或乳化剂。 
 
    海黍子  又称草茜、解氏马尾藻。海黍子藻体暗褐色,高50~100厘米。因生活环境的不同,藻叶和气囊形态发生许多变化,根据其变异情况分为标准型和长叶型两种类型。海黍子是中国黄渤海沿岸较常见的种类,东南沿海的产量较小,提高产量还需要靠人工养殖。海黍子过去仅作为肥料,后研究证明它含褐藻胶约30%,已成为制造褐藻胶的主要原料之一。      
 
    琼枝   俗称海菜、石芝、石花菜等。藻体平卧于生长基质上,宽20~40厘米,颜色紫、红或黄绿等色,中国海南沿岸均有分布,台湾省的澎湖群岛也有记录。琼枝所属的麒麟菜属的许多种类,藻体内含有大量的卡拉胶、多糖及粘液质,粘液质中含有的半乳糖,有降胆固醇的作用。卡拉胶广泛用于轻工、食品等行业。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