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菌资源?

     真菌是一类非绿色、不含叶绿素、营异养(腐生或寄生)的真核生物。广义概念真菌包括两大门:粘菌门和真菌门。真菌门通常分为鞭毛菌亚门、接合菌亚门、子囊菌亚门、担子菌亚门和半知菌亚门5个亚门。除了无细胞壁、多核的原生质团的粘菌和部分单细胞的真菌外,绝大多数真菌的菌体是由菌丝为基本单位构成的。在真菌的生活史中只有核相交替,没有世代交替现象。   
 
    据估算,全世界真菌约有150万种,现已知有11 200余属,数达10万余种,中国已知1万种以上。真菌在上至大气层,下至深层土壤、海洋及其他生物体内外均有生存,是一类分布最广的生物,且繁殖量大而快。
 
    真菌与工农医药以及维持自然生态平衡均有着密切联系。真菌还是生理学、生物化学及遗传学等学科研究的有效工具和很好的研究对象。真菌代谢产物如酒精、柠檬酸、甘油、甾醇、脂肪、促生素及各种酶类等化合物是化工、医药业的重要生产资料。真菌是人类开发利用最富有潜力的一类生物资源。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