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药用真菌?

    被用作药物的真菌。药用真菌在中国有悠久历史,《神农本草经》、《本草经集注》、《名医别录》、《本草纲目》等药物古籍中就记载20余种。经不断发现和发展,现有记载的药用真菌已达300余种。   
 
    真菌中产生抗生素的不下250种,优势类群主要是半知菌类和担子菌类,其次为子囊菌类。
真菌产生的抗生素对病原细菌、真菌、病原虫及癌细胞的增殖均有拮抗作用。从担子菌发酵液中提取的真菌多糖具有显著的抗肿瘤作用。现知约有40余个属的真菌具有抗癌活性,大多数为担子菌。抗癌物质主要是多糖和萜烯类化合物。毒菌亦是重要的药物资源。
 
    中国药用真菌资源十分丰富,常见主要野生药用真菌有红曲霉、白僵菌、产黄青霉菌、头孢霉菌、麦角菌、冬虫夏草、肉球菌、竹小肉座菌、竹黄、粗毛硬革菌、猴头菌、云芝、灵芝、茯苓等近30种。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