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地衣植物资源?

    地衣植物是由真菌和藻类复合互惠共生所形成的一个生物类群。组成地衣的菌类叫共生菌,主要是子囊菌,仅少数为担子菌;藻类叫共生藻,主要是蓝、绿藻。地衣没有根、茎、叶的分化,其形态特征几乎完全由共生菌决定,所以,地衣通常也叫做地衣型真菌。 
 
    根据地衣的生长形态,一般分为:叶状地衣、枝状地衣和壳状地衣3个基本类型。此外,还有一些中间过渡型,如鳞片状地衣、丝绒状地衣、胶质状地衣等类型。
 
    地衣的繁殖有有性生殖和营养繁殖两种形式:①有性生殖形成子实体的地衣,当其共生菌成熟后,产生子囊果或担子果,子囊果产生子囊孢子,担子果产生担孢子,在一定条件下,孢子落到基物上并萌发生长,形成菌丝体,当与相应的共生藻相遇时开始它们的共生生活。②营养繁殖不形成子实体,即不产生孢子,而是通过已处于共生状态下的粉芽、裂芽、小裂片以及地衣碎片等附属物开始它们的生活起点。
 
    全世界目前约有地衣17 000种,中国己报道了1 766种。对地衣资源的利用,早在《诗经》、
《本草纲目》等著作中就有记载。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对地衣的逐步认识,地衣资源的应用范围已经扩大到香料、染料、食品、化工及环保等领域中。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