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和饲料地衣有哪些?

    地衣除了含有多种特有地衣酸外,还含多种微量元素、核酸、蛋白质、类胡萝卜素、游离氨基酸和B、C族维生素等物质。
 
    中国民间各地喜爱和食用的地衣大致用于菜蔬食用或保健品饮料。如生长在岩石表面的叶状地衣——美味石耳,用它做成的肉片汤或炒肉片味道鲜美;雪茶和雪地茶,是一种保健饮用茶,具有清热解渴、安神养心、明目的功效,并可治肺炎咳嗽、癫病狂燥、神经衰弱、中暑、高血压症等。中国主要食用地衣有:聚筛蕊、光肺衣、丛生树花、杯树花、雪茶、雪地茶、美味石耳。 
 
    地衣在一些地区也是动物的重要饲料,例如大兴安岭地区的鄂温克族人以林下生长的大型叶状或枝状地衣作驯鹿饲料,如石蕊属、岛衣属、地卷属的一些种类。近年发现,一些地衣如松萝属、树发属、小孢发属、斑叶衣属中的十多种地衣,也是滇金丝猴的主要食物之一。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