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药用地衣的成分及其主要作用吗?

    目前已发现并在民间使用的药用地衣资源主要包括抗菌消炎和具抗癌活性两类。
 
    (1)抗菌消炎  具有较强抗菌能力的地衣种类主要包括在石蕊科、梅衣科、肺衣科、松萝科、树发科等科中。这些地衣所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特别是地衣酚衍生物以及β—地衣二酚衍生物,是地衣抗菌素的主要成分。其中的绝大部分对革兰氏阳性菌和结核杆菌具有高度抗菌活性。中国具抗菌素的地衣常见种有金黄树发、岛衣、黑穗石蕊、中国树花、雪地茶、雪茶、环裂松萝、长松萝。
 
    (2)抗癌活性  地衣的初生代谢产物,如地衣多糖、异地衣多糖、石耳多糖以及其他多糖与几丁质,这些多糖类化合物是地衣所特有的,大约80%以上的地衣都含有这些成分。动物实验证明,地衣多糖在抗癌方面具有极高的活性。尤其值得重视的是,这些多糖类化合物是通过增强健康细胞的免疫力而抑制癌细胞的病态增殖。另外,一些地衣所含的茶痂衣酸也具有明显的抗癌活性。
 
    目前,已报道在中国具有抗癌活性的地衣种有两个:①树发科的槽枝衣,分布于中国的陕西、四川、云南、湖北、浙江等地,主要化学成分含茶痂衣酸、黑茶渍素;②石耳科的美味石耳,分布于吉林、黑龙江、湖北、云南、浙江、广西等地,主要成分含三苔色酸和茶渍衣酸。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