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地衣可作香料?

    构成地衣香料的主要化学成分是一些独特的地衣次生代谢产物。迄今已从橡苔香料制品中检出150余种脂肪族、芳香族、萜类、单芳基类、缩酚酸类、缩酚酮类和甾醇等类化合物,如:柔扁枝衣酸乙脂、柔扁枝衣酸甲脂、柔扁枝衣酸、赤星衣酸乙脂等化合物。
 
    这些具有强烈香味的单芳基化合物以及在结构上又异常的如去甲环萝酸和类似的一些缩酚酸类化合物,特别是含有较多高分子量化合物,使地衣香料具有独特的苔香,并且留香持久,与其他多种香料协调,能构成多种特殊格调的香型,如苔香型、青香型、科隆型等香型,从而被广泛应用。   
 
    在古代埃及,地衣就被用于包装木乃伊,既防腐又防臭。近代,特别是欧洲中南部一些国家,用生于当地橡树上的栎扁枝衣制成“橡苔”浸膏和净油已成为一种著名的天然香料。   
 
    目前在中国被研究和开发用于香料的地衣资源都在大型地衣类群中,包括在7个科中如梅衣科、树花科、松萝科等,约有10个种:短根条衣、粉缘斑叶衣、扁枝衣、卷梢亚铃孢、针芽肺衣、大叶梅衣、丛生树花、顶果珊瑚枝、亨利牛皮叶、槽枝衣。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