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藓植物资源知多少?

    苔藓植物是从水生演进到陆生的过渡类型植物。绿色的配子植物体构造简单,没有真正的根和维管束构造,适宜于水湿生活,它们的游动精子与卵细胞的受精过程必须在水中进行。但孢蒴挺立,孢子需随风飘散,适宜于陆地生活。   
 
    苔藓植物在全世界约有23 000种,中国目前已知约有3 000余种。从喜马拉雅高寒山地至赤道热带地区,几乎都有不同类型的苔藓植物生长,但迄今尚未发现有海产的种类。
 
    苔藓植物在自然界中有重要作用,如不少小型、丛生耐旱的苔藓种类,往往与蓝藻及地衣等集生于裸露的岩面、寒旱荒漠、沙碛或冻原地带,为先锋植物。在有雨时,它们借其根的分泌物促进岩石风化成土,其丛生的植物可积蓄空气中的灰尘及水分,植株丛的下段逐年腐解而成腐殖土,随后种子植物等即可继而生长,故称苔藓为植物界的拓荒者之一。   
 
    大量的苔藓种类多生于水湿地区。在阴湿林地或水沼地,其植株的无数毛细管丛有很强的吸水及蓄水能力(可含蓄的水往往比其植株干重大10~35倍),暴雨后具有防止径流、保持水土及涵养水源作用。在成片泥炭藓生长的地区,形成大面积的湿原或泥炭沼泽地,其植株先端每年不断新生茎、叶,下段逐年腐解而形成泥炭土。  
 
    苔藓植物对自然条件很敏感,往往可作为气候、土壤及植被的指示植物,有的苔藓种类还可指示矿藏。不少种类还对环境污染有监测作用,一些种类可以药用,少许种类是五倍子蚜虫的冬寄主。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