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五倍子蚜虫寄主的苔藓有哪些?

    五倍子是倍蚜虫类夏季寄生于盐肤木属植物叶上所形成的虫瘿的总称。据报道至今已知能形成五倍子的蚜虫有14种。这些蚜虫春夏季分别寄生在盐肤木、青麸杨及红麸杨3种树叶上,为五倍蚜虫的夏季寄主。而这类蚜虫冬季则寄生在苔藓植物上。
 
    至今已知可作五倍蚜虫冬寄主的苔藓有37种,分属于7个科,即提灯藓科、青藓科、灰藓科、绢藓科、羽藓科、风尾藓科和蔓藓科。但不是每种蚜虫均可寄生于这几十种苔藓上,而是不同种的蚜虫各要求一定的冬寄主藓类。如产量最高的角倍蚜至今已知的11种冬寄主均为提灯藓科植物,其最佳冬寄主为侧枝匐灯藓及湿地匐灯藓。而蛋铁倍蚜已知的8种冬寄主均为青藓科植物;红小枣铁蚜已知的5种冬寄主均为羽藓属植物。
 
    五倍子的生产,必须有五倍蚜虫及其冬夏寄主三者并存,并且配合要适当,才可产结五倍子。在这三要素中,蚜虫的冬寄主——有关藓类是否存在,生长是否良好,是人工繁殖五倍子以及是否能促进增产的关键所在。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