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藓植物能用作环境监测吗?

    利用苔藓植物监测城市及工业中心区的空气被污染程度的方法,在不少发达国家中已实际应用。一般多采用树干上附生的苔藓种类作为大气污染的指示植物,根据某种苔藓的存在与否,可指示该地区是否被污染,也有通过调查研究,计算出某一地区大气纯洁度指数(IAP),从而可计算出被污染程度。
 
    在中国南部地区,可选择作大气污染的指示苔藓有:巴西网藓、鳃叶苔、皱萼苔、树平藓属、锦藓属和细鳞苔属等的多种。在长江流域一带或选择钟帽藓、多枝藓、蓑藓属及耳叶苔属等的多种。而中国北方及西南高山地区则可选羽平藓、碎米藓属、薄罗藓属、白齿藓属及光萼苔属等的多种。    
 
    此外,由于苔藓能积累空气中的污染物质,并能对不同距离、不同方向作出不同的反应,故可通过分析苔藓中的金属元素含量测算出某一城市工业区附近被某种金属污染的情况。    
 
    泥炭藓属的多种及其基部逐年腐解形成的泥炭,常被用来监测环境污染情况。分析从不同深度来的泥炭样品的方法,可测定该地在不同时期被金属污染情况。
   
    水生苔藓则可用来监测水体的污染,如水藓属及泥炭藓属等的多种均能有效地从被污染的水中吸收金属离子,已被用于监测河水的污染,还能清除部分污染,改善水质。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