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蕨类植物

    蕨类植物中可以入药的种类甚多。中国最早的《神农本草经》中即收载有石韦、贯众、狗脊、卷柏、石长生及乌韭等6种;《中药大辞典》收载了122种,《中国药用孢子植物》共收载396种,1990年出版的《新华本草纲要》收载了49科116属433种和变种;收入199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蕨类也有19种。   
 
    古代以蕨类植物入药,全凭民间的实践经验。近代科学的发展,对民间入药的蕨类植物进行化学成分分析、药理研究、临床验证,发现蕨类植物中含有多种生物碱、酚类、黄酮、淄体及三萜类化合物。这些成分均具有生理活性,不少种类具有抗菌、抑菌作用。如鳞毛蕨科中多种植物含有三叉蕨素和绵马酸,可用于杀虫。近年来从蛇足石杉中分离出石杉碱甲等多种生物碱,有松弛肌肉作用,并用于治疗老年性痴呆症。   
 
    中国约有蕨类植物2 500种左右,但进行过较深入系统研究,收入《药典》的种类仍然不多。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