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食用色素植物?

    能从中提取天然食用色素的植物。天然色素的种类很多,根据其化学结构的不同,大致可分为四吡咯衍生物、类异戊二烯衍生物、苯并吡喃衍生物和其他天然色素。   
 
    四吡咯衍生物是一类卟啉类化合物,分布于植物体茎叶之中,主要指植物体中的叶绿素。叶绿素又可分为蓝绿色的叶绿素a与黄绿色的叶绿素b两种类型,它们无毒、无害。叶绿素精制品为黑蓝色粉末,兼有强金属光泽,熔点120℃左右,易溶于各种有机溶剂。   
 
    类异戊二烯衍生物也称胡萝卜素,已知的达300种以上。按它们的结构和溶解性又可分为:
①胡萝卜素类,如胡萝卜、蕃茄、西瓜、杏、桃、辣椒、南瓜、柑橘等水果蔬菜中天然存在的胡萝卜素;②叶黄素类,如绿叶中的叶黄素,玉米、辣椒、桃、柑橘、蘑菇等植物中的玉米黄素,番木瓜、南瓜、辣椒、黄玉米中的隐黄素等。   
 
    苯并吡喃衍生物 主要包括:①花青素类。已知的约有130种,已成为商品使用的有:紫葡萄色素、朱槿色素、蔓越橘色素、紫苏色素、紫玉米色素等;②花黄素类。已知的已有1 600多个,如山萘酚、黄蓍甙、槲皮素、杨梅树皮素、水仙甙,红花含有的红花色素和红花黄色素等。   
 
    其他天然色素如甜菜色素、红曲色素、胭脂虫及紫胶虫色素、紫草色素、姜黄色素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