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植物甜味剂吗?

    甜味剂是重要的食品添加剂。已知的天然植物甜味剂约有10多种,按照它们的化学结构,分为糖甙类、多肽类和糖醇类3种。   
 
    (1)糖甙类  包括甜叶菊、掌叶悬钩子、假秦艽、罗汉果、甘草、多穗柯等。   
 
    (2)多肽类  也称甜味蛋白。如马槟榔甜蛋白、经改性加工的天门冬氨酰二肽衍生物、奇遇果、西非竹芋等。   
 
    (3)糖醇类  甜味与蔗糖相似,是低热量的甜味剂。如野甘草中所含的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   
 
    除上述几类甜味剂外,还有一类变味蛋白,如热带西非山榄科的植物神秘果的果实,食后可使味觉改变,对酸味产生甜感。   
 
    植物甜味剂无热值或低热值,能防止因多量摄取糖而引起的肥胖症、心脏病、糖尿病、龋齿等疾病,而且安全性高。因此,被广泛用在食品工业和日常生活中。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