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提取香料的植物资源

    香料植物含有某种特殊香味,这些特殊香味可以存在植物的叶、花、果、茎皮、木质部等各个部位。通过水蒸气蒸馏或溶剂提取可以获得其主要“香”味物质精油或浸膏。
 
    香料植物是天然香料、调味品和药物的主要原料,与人们生活有着密切联系。中国香料植物利用有悠久的历史,人们将香料植物用来提神醒脑、驱除瘟疫。现在香料植物不仅是生产天然香料的主要原料,而且是食品、医药、香精香料工业以及日用化工等行业不可缺少的重要原料之一。   
 
    中国香料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据统计分属77科,192属,达600余种。目前,中国利用香料植物已能生产1 000多种精油浸膏。其中如桂油、八角茴香油、薄荷油、按叶油、松节油、柏木油、山苍籽油、樟油、香叶油、香茅油以及桂油浸膏、小花茉莉浸膏、白花浸膏等产品,在世界天然香科中均占有重要位置。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