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辛香料知多少?

    中国的食用辛香料资源十分丰富,利用历史悠久,而且各个民族都有自己习惯使用的食用辛香料,主要用于烹调,腌制食品。研究表明,食用辛香料不仅可开胃、健胃、增加食品的色、香、味,而且还有抗菌防腐作用。 重要的食用辛香料有八角茴香、草果、花椒。
  
    八角茴香  八角科八角属植物,又称大料或八角,是最广泛应用的调味料。将八角果实加部分八角枝叶蒸取精油为食用八角油。只用其枝叶蒸的油称茴油,从中可分离到茴脑,为中国重要的出口香料。
 
    草果   姜科植物,主要产在云南、广西、贵州。果实为很好的调味品,有去除腥气的作用,茎叶可蒸得精油;
   
    花椒   芸香科花椒属植物,中国大部地区都有野生或栽培。花椒是中国人喜爱的重要辛、麻香料,花椒果实中含有4%~9%的精油;
 
    伞形科的辛香调味料品种很多,中国各地都有栽培,重要的种有:①芜妥,茎叶可直接食用;②小茴香,嫩苗可做蔬菜,种子可蒸取小茴香油,广泛用于糖果、制酒等;③孜然芹,种子是烤羊肉串必不可少的辛香料,其精油称枯茗油;④葛缕子,是中国北方传统的辛香料之一,果实含精油4%~9%。
  
    其他辛香料还有姜、砂仁、大蒜等,它们除了用作食品调味料外,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