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香料植物有哪些种类?

    在医药上有治疗作用的香料资源普遍具有行气、化瘀、解郁、驱风的功能。香料资源不同,作用各异。
 
    医用香料植物种类很多,主要有桂皮、砂仁、冰片、当归、川芎、藿香、独活、防风、白芷、木香、细辛、柴胡、鱼腥草、益母草、益智、金银花、辛夷、薄荷、九里香、胡椒、丁香、姜、咸灵仙、麻黄、茴香、蒿艾等,都属于或来自有香味的植物,是重要的中药材,它们在医药方面的价值甚至超过了在香料方面的应用。   
 
    医用香料多数都在配伍中使用,一服中药,差不多一定有一味至几味香料植物,中成药中也少不了香料植物或其提取物。例如:速效救心丸少不了龙脑(冰片);六神丸中就有麝香;霍香正气丸、正气水就含有霍香或霍香油。
 
    香料植物单独作药用的也不少,像当归、砂仁与肉类一起煮来吃可达到药效作用;柴胡、鱼腥草用其挥发性部分做成针剂,有很好的医疗效果;风油精、红花油、万金油等都是以植物精油等主要原料配制的药物,主要成分为樟脑、龙脑、薄荷醇、水杨酸甲酯等。
 
    近来出现了很多新用途、新剂型外用药物,如药枕、元气袋及贴肚脐的药袋等品种,它们大多都是利用香料的挥发性物质来达到治疗目的。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