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用油脂植物有什么用途?

    植物油脂在工业上用途广泛,如油漆、印刷、日化、塑料、橡胶、医药等。中国工业油脂植物的利用历史悠久,如用作油漆或涂料植物油的有桐油、乌桕油、紫苏油、蓖麻油等。   
 
    油脂中的主要化学成分是脂肪酸,不同的脂肪酸有不同的经济用途。如食物油以含不饱和脂肪酸的亚油酸最为理想,月桂酸含量高的油可作洗涤剂的原料,含硬脂酸的油适合做肥皂。  
 
    中国估计约7%的高等植物(主要是种子中)含油量超过10%。在中国974种高等植物中,分离出37种脂肪酸,其中一些脂肪酸有特殊的工业用途。如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小桐子,种子含油量39.8%~61%,它的主要成分是油酸和棕桐酸,可代柴油。肉豆寇科风吹楠属和争光树属植物的种子油是制皂的理想原料,并可作机械润滑油增粘降凝添加剂。希蒙得木的化学成分主要为长链脂肪酸,在机械润滑、化妆品、医药及食品等方面有近20种用途,也可作为濒危动物抹香鲸油的代用品。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