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树脂资源知多少?

    树脂是植物体分解的一种碳氢化合物,在空气中它们易变为硬而脆的无定形固体或半固体;通常透明或半透明,淡黄色至褐色,具有一种特殊的光泽;溶解于乙醚等有机溶剂而不溶于水;具有绝缘性。 
 
    据统计,全世界高等植物中约有10%的科属含有树脂,其中2/3分布在热带地区。人们常把东非、西非以及南美洲的豆科植物产的树脂称为古巴树脂,而将龙脑香科(主产于东南亚)植物产的树脂称为达玛树脂。植物树脂被埋入地下成为化石后,被称为琥珀。   
 
    大多数植物树脂的化学成分由脂肪化合物、萜类化合物、芳香族化合物等组成,为重要的工业原料。中国树脂的重要产品有松脂、生漆、枫脂、冷杉树脂、络石树脂等,其中尤以松脂和生漆更为重要。    
 
    国内已进行采脂利用的主要松脂植物是马尾松、云南松、南亚松、红松和油松等,主要分布于河南、安徽、江西、浙江、江苏、湖南、湖北、陕西 (秦岭南坡)、四川、贵州、广西、广东、福建、台湾等省区;漆树分布地域广,北纬19°~42°,东经97°~126°的山地丘陵几乎都有生长;冷杉树脂主要从华北冷杉和岷江冷杉中采集;枫香树脂广布于黄河以南,西至四川、贵州,东至台湾,南至广东的平原或丘陵地带;络石树脂从紫花络石中提取得到,它分布于广西、广东、湖南、湖北、四川、云南、贵州、浙江、福建等省区。   
 
    其他重要树脂植物有落叶桢楠、刨花楠,越南龙脑香、蝎布罗香、擎天树、狭叶坡垒、青梅、苍山冷杉、华北落叶松、台湾松、橄榄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