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树脂松脂和生漆有哪些用途?

    松脂加工成的松香和松节油,在轻重工业上有广泛的用途。
  • 松香在造纸工业上可以作胶料和耐水剂,能使纸张遇水不松,质地坚韧;在肥皂工业上可增加肥皂的泡沫和去污能力;在造漆工业上,用来制造干燥剂、溶剂、柔软剂和人造干性油;在电器工业中可以制造绝缘材料、电缆填充剂;在橡胶工业中,可以作为软化剂;在油墨制造中可起粘合乳化和光亮作用。此外,在国防、水泥、火柴、酿造、塑料等方面亦需要松香作原料。松香也是中国大量出口物资之一。
  • 松节油在印染工业上可作媒染剂;在油漆工业中作油漆溶剂。松节油还可以用来制造人造樟脑、人造薄荷以及其他人造香料;可以聚合生产萜烯树脂;或直接药用,作皮肤兴奋剂、抗毒剂、驱虫剂、利尿剂和祛痰剂等。     
    生漆是一种含酶树脂,也是种很好的涂料,有优良的耐酸性、耐水性、耐油性、耐热性和绝缘性,因而广泛涂刷于房屋、家具、船舶、机械设备上。其防腐性能远远超过其他油漆类,而且漆面光亮持久,有许多独特的优点。生漆也是中国传统出口物资之一。此外枫脂、冷杉树脂、络石树脂等在香料医药等工业上也很重要。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