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用作造纸原料的植物资源

    植物纤维能被用作造纸原料,它们可以制造各种文化用纸、电气工业用纸、农业用纸、建筑用纸等。纸浆经过加工可以制造人造丝、火药棉、无烟火药、塑料、喷漆、乳浊剂、黏合剂等。   
 
    植物纤维存在的部位不同,用途也不一样。荨麻科、锦葵科、椴树科、梧桐科、桑科、夹竹桃科、卫茅科和瑞香科等科的许多植物韧皮纤维发达,适合用作高级文化用纸。如中国著名的书画用纸——宣纸,就是用青檀枝条中的韧皮纤维为主要原料制成。蜡纸、绝缘纸和皮纸可由桑树树皮制成,铁笔蜡纸和打字蜡纸由瑞香科的山棉皮、雁皮的纤维制成。   
 
    中国的造纸植物原料很多,最主要的有60多种。它们有木材,如云杉、红松等针叶树种,杨树、桦树等阔叶树种;有竹子,中国西南、中南、华东等地的重要纸浆常以竹子为原料;芦苇、稻秆、麦秆、高粱秆、玉米秆等草料,许多小型纸厂多以草料制浆为主;有的用甘蔗渣为造纸原料,这在中国南方较盛行。目前世界各国使用最多的造纸原料是木材纤维。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