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植物资源知多少?

    狭义的花卉仅指草本的观花和观叶植物,广义的花卉则包括一切有观赏价值的植物,因此花卉植物资源亦可称之为观赏植物资源。
 
    中国植物种类非常丰富,3万种左右种子植物中约1/10可用于观赏。中国花卉植物资源具有以下特点:  

    ⑴种类丰富,是许多北温带花卉植物的起源地和分布中心,如杜鹃花属,世界有967种,中国有562种;报春花属,世界约有500种,中国有380种;山茶属,世界约有125种,中国有96种……中国丰富的花卉植物资源,曾为世界的园林绿化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德国园林中有50%的植物来源于中国,荷兰有40%,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有中国原产的花卉植物达1 500余种。 

    ⑵栽培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栽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周。几千年来的发展,培育出大量优良的花卉品种,如梅花有300个、牡丹500个、茶花近300个、芍药400余个、菊多达3 000个以上品种。    
 
    ⑶发展潜力巨大。如鸽子花 (珙桐),是中国特有植物,花期十分美丽壮观;木兰科、毛茛科、紫堇科、蔷薇科、龙胆科、菊科、兰科、百合科等有许多种类可以开发;特别是高山花卉的开发,如绿绒蒿属、龙胆属、报春属、银莲花属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