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植物有防风固沙作用?   

    中国北方沙漠及沙漠化土地面积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3.6%。以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治理办法最为有效。生物措施即是在沙漠周边及沙漠化严重地区选择适生乔灌木或草本植物营造防风林,逐渐恢复和重建植被。   
 
    经多年的实践,各地区从当地野生植物中筛选出上百种植物可作为防风固沙的优良树种。其中重要的木本植物有樟子松、油松、兴安落叶松、新疆落叶松、梭梭属、沙拐枣属、无叶豆、花棒、沙蒿、苦艾蒿、疏叶骆驼刺、沙蓬、小叶锦鸡儿、柠条锦鸡儿、毛白杨、小叶杨、箭杆杨、钻天杨、胡杨、银白杨、新疆杨、沙柳、沙枣、沙棘、柽柳、水柏枝、冰草、羽状三芒草等。中国沙漠地区有种子植物1 500余种,有很大的可供筛选的潜力。   
 
    防风固沙植物应具有抗风蚀沙埋、耐干旱、耐盐碱、根系发达、繁殖迅速等生物学、生态学特性,并最好能兼有经济价值的植物。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