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固氮植物资源?

    一些植物与某些固氮菌建立了共生的固氮关系,因此植物也可用于固氮。植物固氮可分为豆科植物—根瘤菌共生固氮和非豆科植物与微生物的共生固氮。   
 
    豆科植物—根瘤菌共生固氮  豆科植物根系的共生固氮根瘤能将大气中的氮气还原成植物能吸收的氮。现知世界上具有固氮作用的豆科植物种类超过1 200种,而在农业上利用的不到50种。中国能固氮的豆科植物有42属270多种,如大豆、花生、豆科绿肥、豆科牧草,还有野生的豆科植物,如南岭黄檀、钝叶黄檀、黄檀、降香黄檀、圆叶午草、异果山绿豆、野青树、截叶胡枝子、美丽胡枝子等。   
 
    非豆科植物与微生物的共生固氮  分别能与放线菌、根瘤菌、固氮菌、真菌及蓝藻共生固氮的非豆科植物种类很多,如:苏铁属、罗汉松属、木麻黄属、桦木属、胡颓子属、沙棘属、杨梅属、马桑属、悬钩子属、仙女木属等以及蕨类植物红苹。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