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果类植物资源

    野生果类植物资源包括现在栽培果树的原生种或近缘种和目前尚未被人类普遍认识、完全处于野生状态的果树两类。
 
    中国是世界特别是北温带果树的起源中心之一。在中国已栽培果树中均可找到野生原生种及近缘野生种,如梨属植物中国有13种,苹果属23种,枇杷属11种,山楂属16种,桃属12种,猕猴桃属种类多达54种。葡萄起源于中亚,但中国有25种野生的葡萄属植物。云南、贵州、广西等地有龙眼、荔枝的野生类型和近缘种,新疆西部天山伊犁谷地有大面积的野生苹果和新疆野杏。大部分野生果树原种和近缘种的果实可直接加工利用,如加工成果酱或饮料。野生果树及其近缘种具有抗寒、抗热、抗旱、抗涝、抗病以及丰产的遗传特性,是十分重要的种质资源。  
 
    目前仍处于野生状态、未被人类普遍认识的果树资源,是一类更为重要的潜在资源,有待人类开发利用。近几十年来已从野生植物中发掘出一些重要的果树,其中比较著名的有猕猴桃、沙棘和滇橄榄。中国野生植物中,最有可能从中发掘出新的果树植物的科属是:五味子科的南五味子属、芸香科的黄皮属、藤黄科的藤黄属、蔷薇科悬钩子属、忍冬科的白刺属、越橘科的乌饭树属、茶藨子科的茶藨子属、茄科的酸浆属。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