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植物资源知多少?

    中国栽培植物主要种类约600余种,其中粮食作物30多种,经济作物约70余种,蔬菜110多种,果树作物140余种,栽培牧草约50余种,绿肥作物20余种,花卉130余种,药用作物50多种。随着农业生产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有些作物被淘汰,有些新驯化或新培育的作物将会出现。   
 
    目前世界各国保存的主要作物种质资源约计406万份,中国已搜集到30余万份。按人类生产目的可将作物分为粮食作物、经济作物(或称工业原料作物)及其他作物;按作物主要收获部分的特性可分为淀粉类作物、蛋白质类作物、纤维类作物、糖料类作物、油料作物、嗜好作物、观赏作物、药用作物、香料和调味品作物、饲料和绿肥作物、蔬菜作物及瓜果类作物等;按作物的植物学特性可分为草本作物和木本作物;按其生长年限可分为一年生作物、二年生作物和多年生作物;按其生态类型可分为旱生作物、湿生作物和水生作物;按其生长条件可分为旱地作物和水田作物;按种植和生长季节又可分为越冬作物和春播作物。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