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作物品种资源?

    作物品种资源具有自然特性和社会经济特性结合的双重属性,是一种植物资源,它具有一般植物遗传物质传递、亲子代之间遗传、变异和植物生态适应性等自然属性。同时,品种又是经人类改造培育的一类特殊植物,它凝聚着人类的劳动和技术成果,是人类社会的一种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所以它又具有社会经济属性。
 
    作物品种资源一般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符合人类的某种需要,且能适应一定地区的自然条件和一定生产技术水平的栽培条件。作物品种资源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和时效性,例如中国亚热带地区的小麦只能是春性或弱冬性冬小麦品种,而暖温带小麦只能是冬性和强冬性冬小麦品种,而中温带又只能是春性较强的春小麦品种。   
 
    根据作物品种的来源和形成不同可分为:
  • 地方品种,亦称农家品种,对当地的自然条件有极强的适应性。中国主要粮食作物的地方品种中水稻有3万余个,小麦有1万多个;
  • 改良品种,亦称育成品种,由于遗传基础相对单一,生态上表现出一定的脆弱性;
  • 引进品种,从生态条件相似的国家和地区引进,并在生产上直接应用的品种,直接引进品种需要作好适应性试验,否则,盲目引种将可能造成重大损失。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