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的粮食作物有哪些?

    粮食作物是人类作主食食用的作物,它包括:①以籽实为收获物的谷类作物。主要有水稻、小麦、大麦、燕麦、黑麦、小黑麦、玉米、高粱、谷子、糜子等;②以种子供食用的主要有大豆、小豆、蚕豆、豌豆、绿豆、扁豆等;③以块根和块茎为食用部分的主要有甘薯 (亦称白薯、地瓜、红苕、红薯)、木薯和马铃薯。   
 
    中国幅员广大,有丰富的粮食作物种质资源:   
  • 水稻 中国拥有水稻品种已达3万余个。  
  • 小麦  中国是小麦起源的次生中心,中国小麦有101个变种5 520个品种类型。
  • 粟和黍  粟(北方称谷子)和黍(亦称稷、糜子)亦起源于中国,1988年的《中国黍稷(糜)品种资源目录续篇》收入黍资源约5 000余份。粟在1979年的《全国谷子品种资源目录》中有1万余份,1980年以后又补充征集了数千份。   
  • 大麦  现已编入中国大麦品种目录(国内部分)的有5 200份,种植海拔高度最高可达青藏高原4 750米的高寒地区,堪称世界之最。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