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有哪些种类?

    果树按照其生活型可分常绿果树和落叶果树两大类。   
 
    (1)常绿果树  即终年保持常绿的果树,集中分布于亚热带和热带,如柑橘、枇杷、杨梅、荔枝、龙眼、香蕉、菠萝等。柑橘是中国主要果树之一,可分为宽皮柑橘、甜橙和柚3个类型;荔枝是中国名贵水果之一,以广东、广西及福建产量较多,主要品种有淮枝、桂枝、糯米糍、里叶、三月红、妃子笑、丁香等;龙眼集中分布于福建、广东、广西等地,有福眼、乌秋本、蕉眼、红孩子、广眼等;香蕉主要品种有大地高肥、大种矮肥、齐尾、矮脚顿地雷、北蕉等;   
 
    (2)落叶果树  即秋冬落叶、次年春季又重新萌发的果树,分布于温带和亚热带。落叶果树可分为:仁果类、核果类、浆果类、坚果类等。苹果是中国位居首位的大宗水果,主要品种有甜黄魁、金冠、元帅、青香蕉、祝光、国光、富士、金红等;梨主要品种有鸭梨、雪花梨、秋白梨、慈梨、京白梨、南果梨、苹果梨、锦丰、巴梨等;桃主要品种有五月鲜、大久保、白风、冈山白、黄露、丰黄、肥城、深州蜜桃等;葡萄主要品种有玫瑰香、巨峰、龙眼、北醇、白羽、莎芭珍珠、新玫瑰、新疆无核白、牛奶等。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