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资源的保护

    植物资源的保护是对资源植物及其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的保护。植物资源是一类可再生的资源。从理论上讲,植物资源可通过其自身再生而成为用之不竭的资源;然而,植物资源的再生能力是有限的,且只能在一定的条件下再生。当利用程度超过其再生量或其再生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时,资源植物就会减弱甚至丧失其再生能力而趋于枯竭和灭绝。造成植物资源枯竭的主要因素有:生态环境被破坏;过度利用,即利用量超过其再生量、化学污染、气候变化、外来物种的引入等。   
 
    植物资源的保护就是要保护其再生能力,达到永续利用的目的。具体内容包括:
  • 保护资源植物,维持其一定量的种群和相对稳定的种群结构,使其拥有最大限度的再生能力,在不减少资源量的前提下,进行合理的利用。
  • 保护资源植物赖以生存、繁衍的生态环境,使植物资源得以再生。
  • 保护其遗传多样性,即保护资源植物所拥有的全部基因型。
  • 对野生资源植物进行生物学和生态学特性的研究以及栽培、繁殖技术的研究,利用人为的繁殖手段和栽培技术来提高其再生能力,增加其资源量。在植物资源保护中,那些生存、繁衍受到威胁的珍稀濒危植物应得到优先保护。   
    目前主要通过就地保护 (如建立自然保护区)和迁地保护等途径来保护植物资源。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