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自然资源?

    什么是自然资源?顾名思义,自然资源是指人类可以利用的、自然生成的物质与能量。也就是说,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一切有价值的物质,即为资源。
 
    自然资源主要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气候资源(光、温、降水、大气)和海洋资源6大类。
 
    自然资源具有四大共性:一是可用性。即可以被人类所利用;二是整体性。即各类资源之间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制约,以组成一个复杂的资源系统;三是有限性。即在一定条件下某一具体资源的数量是有限的;四是分布的时空性。
 
    自然资源又可分成恒定性资源、再生性资源和非再生性资源三大类:第一类是恒定性资源,包括太阳能、风能、潮汐能、气候、水等。这类资源数量丰富、性质稳定,但其中某些资源如大气和水会因人类社会的不当活动而遭到污染;第二类是不可更新资源,如各种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一般用掉一点就少一点,不能复得和再生,故称之为非再生资源;第三类是再生性资源,如生物、土壤等。这一类资源在被开发利用后能够自我恢复、再生,但其人口承载力有一定的限度,超出了极限,资源将被耗尽,环境将被破坏,将会产生难以挽回的灾难性后果。
 
 
    (摘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