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自然资源的可更新性?

    自然资源的可更新性——自然资源通过自身繁殖、复原,得以年复一年不断推陈出新,而能被持续利用的特性。而这种特性只有在对该种自然资源生殖或繁衍有利的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的影响下,才能得以保存;而在相反的条件下,这种特性就会丧失。
 
    一般有生命的资源实体,如各种动植物、微生物等都具有这种特性。另一种资源实体——土壤也具有这种特性。不同的可更新资源在可更新速率上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如微生物的更新速度大大快于高等动植物,一年生草本植物快于多年生草本,高等木本植物的生长速率一般慢于草本植物。土壤的更新也有类似特点,如要形成1厘米的土壤腐殖质层,常需要经历300~500年。而受各种基因控制的任何一种生物资源,一旦被灭迹,就永远无法再生和复原。因此,对自然资源的可更新性,必须强调生态保护原则。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