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有哪些特性?

    水资源是可供人类直接利用,能不断更新的天然淡水(主要指陆地上的地表水和地下水)。也有将水资源定义为自然界任何形态的水,包括气态水、液态水和固态水。地球上水的总储量很大,为13.86亿立方千米,但淡水储量只占2.5%。
 
    水是人类从事生产活动的重要资源,又是自然环境的重要因素。它不同于土地资源和矿产资源,有其独特的性质,只有充分了解它的特性,才能合理、有效地利用,防止因水资源过量利用而造成地表、地下水体枯竭。水资源的特性有:
 
    循环性和有限性:地表水和地下水不断得到大气降水的补给,开发利用后可以恢复和更新。但各种水体的补给量是不同的和有限的,为了可持续供水,水的利用量不应超过补给量。水循环过程的无限性和补给量的有限性,决定了水资源在一定数量限度内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时空分布不均匀性:水资源在地区分布上很不均匀,年际年内变化大。为满足各地区和各部门的用水要求,必须修建蓄水、引水、提水、水井和跨流域调水工程,对天然水资源进行时空再分配。
 
    用途广泛性:水资源用途广泛,不仅用于农业灌溉、工业生产和城乡生活,而且还用于水力发电、航运、水产养殖、旅游娱乐等。
 
    经济上的两重性:水的可供利用及可能引起的灾害(如由于水资源开发利用不当,造成水体污染、地面沉降等人为灾害),决定了水资源在经济上的两重性,即有正效益也有负效益。因此,水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合理利用,应达到兴利、除害的双重目的。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