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冰川的分类吗?

    按照冰川的形态和规模,划分为大陆冰盖和山地冰川两大类:
  • 大陆冰盖:大陆冰盖是覆盖岛屿或大陆的全部或大部的辽阔而深厚的冰壳。地球上现有两大冰盖,即南极冰盖和格陵兰冰盖。它们位于高纬度的极地地区,占有世界冰川总面积的97%、总体积的99%;
  • 山地冰川:山地冰川只占据着山顶和山坡的一部分及低洼地。山地冰川根据形态又划分为:悬冰川、冰斗冰川、山谷冰川、平顶冰川或冰帽、再生冰川和山麓冰川等。我国的冰川全部是山地冰川。
    按照冰川的物理性质,划分为极地冰川、亚极地冰川和温冰川3大类:
  • 极地冰川:凡整个冰层全年温度均低于熔点的称为极地冰川;
  • 亚极地冰川:表层在夏季融化,而冰层大部分温度低于熔点的称为亚极地冰川;
  • 温冰川:表层冰温冬季低于熔点而整个冰层温度接近熔点的称为温冰川。温冰川主要分布在降水丰富的海洋性气候区,故又称为海洋性冰川。
    中国山地冰川根据其发育的水热条件和冰种物理特征,划分为大陆型冰川、海洋型冰川和复合型冰川3大类。
 
 
    (摘编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