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流知多少?

    我国境内河流众多,流域面积在1000平方千米以上者多达1500余条。
 
    河流分为外流河和内流河。注入海洋的外流河,流域面积约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64%。长江、黄河、黑龙江、珠江、辽河、海河、淮河等向东流入太平洋;西藏的雅鲁藏布江向东流出国境再向南注入印度洋;新疆的额尔齐斯河则向北流出国境注入北冰洋。流入内陆湖或消失于沙漠、盐滩之中的内流河,流域面积约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36%。新疆南部的塔里木河是中国最长的内流河,全长2 179千米。
 
    中国第一大河是长江,全长6 300千米,仅次于非洲的尼罗河和南美洲的亚马逊河,为世界第三大河。长江发源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主峰、海拔6 221米的各拉丹冬雪山西南侧,流经青海、西藏、云南、四川、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10 个省、市、自治区,在崇明岛以东注入东海。

    黄河为中国第二长河,全长5 464千米。黄河流域牧场丰美、农业发达、矿藏富饶,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黑龙江是中国北部的大河,全长4 400千米;而珠江为中国南部的大河,全长2 214千米。
 
    除天然河流外,我国还有一条著名的人工河,那就是贯穿南北的大运河。它北起北京,南抵浙江杭州,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1 801千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最长的人工河。
 
中国主要河流
 
河 名
长 度
(千米)
流域面积
(万平方千米)
流 量
(立方米/秒)
长江
6 300
180.85
31 060
黄河
5 464
75.2
1 820
黑龙江
4 400
185.5
9 800
珠江
2 214
45.4
11 590
海河
1 090
26.34
717
淮 河
1 000
18.7
1 110
        
      注:此表数据摘自《中国资源科学百科全书》。
 
 
     
    (地理科学与资源网摘编)
 
 

附件下载: